马院开展系列课程建设活动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
学校竞彩足球胜平负>> 竞彩足球胜平负>>正文内容 打印文章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系列思政课建设活动,进一步深入推进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以“学先优、铸师魂、强素养、勇担当”为主题,推出“马院星光榜”。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选树五年来竞彩足球胜平负思政课建设中涌现的模范人物,以省师德先进个人、省级一流课程主持人周立平,省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省级一流课程主持人、省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于红丽,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省级科研奖获得者、多次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校教学名师樊海源,省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省“精彩系列”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孙丽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温丽娟等5位典型教师的先进事迹,鼓舞教师立足岗位,铸魂育人。

二是与校团委联合启动第二届“大学生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网络评选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中竞彩足球胜平负思政课教师“六要”“八统一”要求和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要求,推动思政课教师从知识点拨、思想启迪、心灵洗礼、情感温暖等诸方面,赢得大学生的尊重和喜爱。活动意在充分展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精神风貌,立体、生动地展现思政课建设成效,进一步营造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三是启动新一轮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细化理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教育部竞彩足球胜平负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和“毛概”两门省级一流课程为牵动,扎实推进思政课一流本科课程的培育和建设工作。邀请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林平教授,以“守正创新,矢志一流——漫谈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为题,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报告会。在此同时,以开展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现场实践教学为开端,启动春季学期“大思政课”教学改革模式。

四是启动“思政课信息化建设行动”。为了进一步优化思政课课堂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方法手段,强力推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思政课教学,使教学方式更加多样,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抬头率”和参与度,强化思政课育人成效,大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息化建设。邀请超星技术团队对教师开展技术培训,组织所有任课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课程设计,开展教研部开展信息化手段运用研讨,进行信息化融入示范教学等,力争思政课教育教学成效取得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方面不断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思政育人新格局。

?

?

?


  •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红旗大街999号
  • 总机:0451-88028000  传真:0451-57678811
  • 版权:黑龙江工程学院  黑ICP备:11005929号